信息与网络安全
微软开源SolarWinds恶意代码检查工具

微软开源SolarWinds恶意代码检查工具

安全运营  安全牛  2021-03-01

近日,微软开源了用于调查SolarWinds攻击木马软件的代码查询工具。

近日,微软开源了用于调查SolarWinds攻击木马软件(Sunburst/Solarigate)的代码查询工具——CodeQLhttps://aka.ms/Solorigate-CodeQL-Queries),其他企业也可以使用该工具自查相关产品代码是否受到SolarWinds供应链攻击恶意软件的影响。

SolarWinds攻击是美国遭遇的最严重的黑客事件之一,微软安全团队在博客中说:" Solorigate攻击是一种供应链攻击,攻击者能够修改SolarWinds Orion产品中的二进制文件。这些经过修改的二进制文件是通过以前合法的更新渠道分发的,使攻击者能够远程执行恶意活动,例如窃取凭据、提升权限和横向移动,以窃取敏感信息。此事件提醒组织在安全防御方面不仅要为响应复杂攻击做好准备,同时还要确保自己代码库的韧性。"

微软使用CodeQL查询来分析相关产品的源代码,确保其中没有与Solorigate/Sunburst恶意软件相关的危害(IoC)和编码模式。

微软上个月早些时候承认,实施SolarWinds攻击的黑客下载了一些AzureExchangeIntune产品的源代码,但看似危害有限。

静态和动态代码分析是组织可以用来检测软件安全性的重要手段。但微软同时警告说,由于在良性代码中也有可能存在类似指标而被误诊,因此需要对查询结果进行人工审查。

SolarWinds的开发流程也不是黑客利用的唯一弱点。据路透社报道,在上周美国参议院举行的听证会上,CrowdStrike首席执行官乔治·库兹(George Kurtz)批评微软"Windows身份验证体系结构中存在系统缺陷(指的是Active DirectoryAzure Active Directory)。一旦攻击者入侵了网络,就可以横向移动。"

微软新委任但GitHub首席安全官(CSO)迈克·汉利(Mike Hanley)则表示,CodeQL提供了"帮助开发人员避免安全事件和漏洞的关键护栏"

声明:本文来自安全牛,版权归作者所有。文章内容仅代表作者独立观点,不代表安全内参立场,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。如有侵权,请联系 anquanneican@163.com



  • 更新时间

    2021年03月12日

  • 阅读量